之前因為主力機掛網掛太兇導致家裡電費大增,所以起了組一台動物機既平常上網用機的念頭,加上對只聞樓梯響很久的NANO很有興趣,所以買了PC3500E+來用用看。

相信還是有些人(還是有一些吧)在NANO延宕多時後,還對此CPU有興趣,但是網路上較少見到有人分享詳細的使用經驗,所以就由小弟代勞了,不嫌棄的話請多多指教。

首先先看到的是PC3500E+的主版:

PC3500E+全景 

後方IO 

主版集成CPU、內建顯示、音效及網路晶片,只需加上RAM即可開機(圖中RAM拍照時忘了取下),RAM僅支援單通道,最多可抓到3.5G。

內建顯示只支援D-Sub是很可惜的地方,不過品質還不錯! 接在24吋1920x1200解析度的螢幕上,畫質依然清晰。

當然最令人注目的是此版的擴充性,支援PCI*1、PCI-Ex16*1、2個SATA裝置、4個ATA裝置、內建4個USB加上外接4個USB接頭,還有已不多見的COM Port,足以滿足當動物機、NAS、上網機甚至是擴充成為HTPC的各種需求。

 

Nano L1900 
CPU為 NANO 1.4 GHz,CPU代號為L1900,這是一顆VIA官網上型號不存在的CPU,L表示為Desktop版本的NANO,根據以下VIA的資料推估,TDP坐落在約10W左右。
TDP參考資料: http://www.via.com.tw/en/downloads/brochures/mainboards/VIA-EPIA-Platform.pdf

 

cpuz info of NANO 

L1900的CPUZ資訊,在閒置時會降頻至800MHz,不過很可惜的是CPU電壓不會隨之改變,要不然待機耗電有望更進一步減少。

 

CPU風扇 

CPU風扇,為最大的敗筆,轉速直逼6000轉,音量不小,完全不知道為何要配這個風扇,NANO可是一點也不熱情,建議隨便拿顆風扇接5V來用即可,個人是拿多出來的AMD原廠風扇降5V來用。

風扇改 

風扇只鎖一腳,不會掉的。

 

CN896 VT8237S

北橋晶片為CN896,內建Chrome9™ HC顯示晶片,支援DX9,TDP為3.6W。南橋晶片為VT8237S,為萬年8237系列中最後一個型號(?),改進了先前8237對SATA裝置的相容性問題,同時也是系列中製程最先進的晶片,TDP僅1W。
光看CPU+晶片組的TDP,NANO平台足以勝過ATOM+945GC的組合,在之後的測試加以會驗證是否如此。

 

網路及音效晶片 

網路及音效晶片都是螃蟹系列,不多加以介紹,唯一值得要提的是音效晶片附近用的電容是相當正確的電解電容(雖然整張板子都是電解電容啦)。

 

 

 接下來為各式Benchmark的流水帳:

CPUmark - 1.4G 

已經過時且不太有什麼意義但還是有人喜歡拿來自嗨用的CPUmark99,得分為141分。

 

CINEBENCH R10 - 1.4G 

CINEBENCH R10,CPU Benchmark得分為862分,OpenGL Benchmark得分為450分。

 

pcmark05 - 1.4G 

PCMark05,總得分為1573分、CPU Score:1731分、Graphics Score:536分。
Memory Score為1526分,但是沒有參考價值,根據http://arstechnica.com/hardware/reviews/2008/07/atom-nano-review.ars/6所描述,將NANO偽裝成Intel的CPU之後此項得分可增加近5成。
附帶一問,有人知道怎樣改CPUID嗎?

 

接下來是3DMark家族測試:

 3dmark03 - 1.4G

3DMark03,總分為552分,CPU Score為299分。

 

3dmark05 - 1.4G

3DMark05,總分為326分,名副其實的笑能。
CPU Score為1826分,但此項分數會隨著顯示卡的不同而改變,所以不具參考價值。

 

3dmark06 - 1.4G

3DMark06...
分數已經不是重點了,重點是還能跑阿!!
CPU Score為453分,隨顯示卡變動的範圍甚小,較具參考價值。

 

EVEREST Ultimate Edition 5.01.1706 cachemem 

EVEREST Ultimate Edition v5.01.1706 測試結果:
Memory Read: 3367MB/s
Memory Write: 3830MB/s
Memory Copy: 2524MB/s
Memory Latency: 98.6ns
CPU Queen: 2228
CPU PhotoWorxx: 2118
CPU ZLib: 6831KB/s
CPU AES: 46122
FPU Julia: 894
FPU Mandel: 526
FPU SinJulia: 159

這套軟體比較不受人重視,但其實只有這套軟體可以點出一些有趣的事情,比如說NANO記憶體寫入的速度比讀取還要快等等,預計有空的話會有另一篇文章來介紹。

 

順手附上NANO與超頻至1.5G的NANO以及從網路上蒐集來的ATOM N230測試結果(取平均值)比較:

NANO與ATOM比較 

 

 

接下來為影片播放能力測試,使用PotPlayer:

h.264 848x480

某動畫DVDrip版本: H.264編碼,848x480解析度,播放順暢,CPU使用率約30%。

 

h.264 720P

某A台與甲片同步之動畫: H.264編碼,720P,bitrate約2M,播放順暢,CPU使用率約70%。

 

h.264 720P High bitrate

某恆星劇團母國公演: H.264編碼,高流量720P影片,FPS為30張,bitrate在4M~8M變動,平均約6M。
實際播放時FPS維持在20~24間,CPU使用率100%,雖然FPS達不到滿,但是播放時聲音仍很順暢,還算在可以觀看的範圍之內。

 

h.264 1080P

某變形蘿蔔: H.264編碼,1080P,播放時FPS約在10~15間變動,且影像和聲音有不同步的現象產生。

在完全依靠CPU解碼的情況之下,播放720P的影片已經是PC3500E+的極限,好在此版有PCI-Ex16插槽,有需要的話可另外加上顯示卡作硬體解碼。

 

 

最後一部份是耗電測試:

使用的是160元的電流勾表,對交流電直接作測量。
勾表相關介紹請看這篇:
http://davev.pixnet.net/blog/post/26989665
除了PC3500E+以外,其他配備如下:
Ram: DDR2-667 1G x1
HD: Hitachi 7K1000.B 640G
Power: Seasonic SS-330HB 330W

待機時電流0.2A 

閒置時電流0.2A

跑全速時電流0.3A 

跑3DMark05時電流為0.3A

因插座電壓為112.2V,再加上勾表能力限制的誤差之後,算出來耗電如下:
閒置時28+-5.6W
全速時39+-5.6W

另外請注意這是交流耗電,包含了因轉換損失的瓦數,Power的轉換效率可參考這篇: http://www.silentpcreview.com/article596-page4.html
換算出來PC3500E+的直流耗電即使跑全速也耗不到30W,在PC3500E+只需2.5張小朋友的情況下,PC3500E+可說是組動物機最經濟實惠的選擇,要是手邊還留有升級後留下的RAM、HD、機殼、POWER等,更可以減少整機的建構成本,要是拿來當NAS用的話也比威盛自家的 ARTIGO A2000實惠多了(偷偷表一下A2000賣太貴)。

啥?耗電量的誤差太大無法接受?
沒辦法因為我窮,只能用解析度超低的便宜勾表(其實是捨不得花錢),如果有人想借我變電家,我會很樂意的再測量一次耗電量。

另外各位也可參考以下其他網站耗電的測試與我做的結果做比較,不過請自行處理因配備不同、測試方式不同造成的差異,尤其是CPU,TDP就差了10幾瓦。
http://www.oc.com.tw/article/0810/readarticle.asp?id=6543
http://arstechnica.com/hardware/reviews/2008/07/atom-nano-review.ars/8
http://enthusiast.hardocp.com/article/2008/07/29/intel_atom_vsvia_nano
http://news.gochina.cn/read.php?16307
http://3c.msn.com.tw/View.aspx?ArticleID=24486
http://techreport.com/forums/viewtopic.php?f=36&p=902387

 

 

 

最後的最後是結論的部份:

由以上介紹可知PC3500E+不論在CPU效能還是耗電量,都足以與ATOM+945GC一較高下,而在擴充性方面無疑的是大勝,考慮到售價的話,即使外加上一張顯卡也和ATOM+ION有的拼(很喜歡一公升機殼的人請忽略此句),CP值可說是相當高。

但是從PC3500E+也可看出來某V公司(稱某V是因為要開始酸了)的愚蠢和不爭氣,明明1.4G的NANO就足以打平ATOM1.6G,NANO剛出來時偏偏拿耗電量超高、TDP25W的1.8G給各大網站測試,就算測試項目都贏了也只有因時脈較高,根本勝之不武的感覺,而且測出來耗電量根本就是輸了(拿個TDP 17W的1.6G NANO去測的話效能、耗電都會贏...),反而給人NANO超耗電的感覺。就算不提這些,光是從NANO發表到使用者真正可以買到的時間就將近隔了一年之久,這種效率真是令人不敢恭維,就算某V公司喊了省電的特色喊了很久,到最後拿到最大好處的還不是Intel,某V?只能吃殘渣吧。另外某V根本不專重消費者,光看這塊PC3500E+,能買到的通路少之又少,讓人懷疑到底某V有沒有誠意要做生意阿? (好吧,我承認我寫這篇的用意主要就是為了要酸某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