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 非常好

 

我對初代NANO的評價為: 1.略優於K7的X86核心 2.加上同時脈K10等級的SSE浮點運算 3.弱到掉渣的X87浮點運算(50%於同時脈K8),這是由測試數據產生的結論,預計下一篇文章會介紹。
如果正如某V官網(http://www.via.com.tw/en/products/processors/nano/)中介紹的一樣,3000系列有20%左右的效能提升,那麼3000系列可望進化為等同於同時脈K8以上的X86核心加上K10(plus?)的SSE以及同樣弱到掉渣的X87...。

 

這種進步也許很多人覺得還是追不上主流CPU,但是正如某V新聞稿中提到的,3000系列可望軟解1080P的影片!
這可是一項很吸引人的賣點,我將AthlonIIx2-240(K10)跑單核2G可是撥不順1080P的,NANO能做到的話可是讓人十分驚嘆。

 

現在NANO的賣點有三: 1.小筆電 2.省電、安靜的動物機 3.簡單的文書兼上網機(敝人還兼電腦音源使用)
至於HTPC呢? 以現今NANO最多只能順暢播放720P的影片來看是不會有太多人考慮的。
附帶一提,雖然有硬解的解決方案,但是硬解只要遇到不支援的格式就沒辦法發生效用,實際使用上還是不方便,所以ION平台我個人認為等嚐鮮的熱潮退去後,銷售就會降下來了(而且又貴)。
所以3000系列如真能軟解1080P,對於一個主打省電的產品來說,這將會大大的提升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但是NANO平台目前有幾個問題:
1. 落伍的晶片組
先說北橋: 記憶體只有單通道、只支援到4GB,且除VX855之外,其他都只支援到DDR2-667。 PCI-E僅有1.x,整體的通道數也不夠。FSB最高僅到800MHZ略顯不足。
當然最大的問題還是在南橋上面: 萬年的8237不管改版了幾次終究還是8237,僅支援2個sata裝置無疑的是致命傷,不支援NCQ也一直被人所詬病。即使是曾經被受期待的8251,現在看來也是規格落後,效能也就不用談了。

 

2. 內建顯示效能低落
都已經是2009年了,內建顯示竟然還是在用AGP時代的,效能也是名副其實的笑能,雖然支援DX9但是一點也不實用,不支援HDMI或是DisplayPort,跟A家、N家的內顯比起來競爭力是0,驅動程式也是個大疑問,連個畫面旋轉的功能都沒有,僅有較省電還值得一提。

 

3. 桌上型殘廢的省電功能
桌上型的NANO僅能降頻不能降電壓(PC3500E+),C7更慘到連降頻都不行,無法有效的降低閒置功耗,這種隨便的作法只會白白浪費某V引以為傲的省電特色而已。

 

4. 沒有擴充性(桌上型):
雖然從C7的NANO以及即將到來的3000系列,腳位定義都是一樣的,但是,CPU都是直接焊在主機板上...
想升級? 門都沒有。
這根本不是為使用者著想,某V要想清楚,會買你家產品的人不會願意花太多錢在上面(好吧,基於愛國貨的情操會給個一兩次機會),換個同腳位的CPU要連主機板一起換,感覺就是一整個不爽,讓多少人跟你家產品說byebye。
做個腳座出來不是很好? 雖然遙遙無期的NANO雙核心版本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來,但是你留給消費者一個升級的選項總是會讓消費者口袋中的錢比較容易掏的出來。

 

5. 產品能見度以及價格定位
筆電的部份就不用說了,少的可憐,也許3000系列出來後會有所改善。Mini-ITX的部份也是很難買到,賣的還比ION平台小貴一些,而且除了CPU以外其他規格全輸,完全不知這是怎樣的訂價策略,NAS等的其他產品也是不知到在貴個什麼東西。唯一定價很OK的只有PC3500E+,不過很可惜這是塊MicroATX的版子,大多準系統的機殼沒辦法裝,所以降低了一點吸引力。

以現在的情況來看,不論是現在的NANO平台還是新的3000系列,除非規格上能有所突破,否則在Mini-ITX的部份僅能靠著CPU的優勢了不起賣的跟ION平台一樣價錢,而在桌上型的領域則會被A廠的780G加上sempron的價位(4張小藍)綁住上限,因為論效能、論規格都是A廠佔絕對的優勢,NANO平台只有靠更經濟實惠的價格才能吸引到消費者的目光。只有在筆電上還有可以好好發揮的空間,就看某V怎麼操作了。

 

 

 

 

即將到來的3000系列的確有種讓人期待的感覺,不過目前某V處於十分不利的劣勢中,能否靠這次找回一點市佔率則要看看某V動作是否夠迅速,畢竟某V慢吞吞的前科紀錄實在太多了。
另外,3000系列必定要想辦法給ATOM迎頭重擊,因為ATOM對I廠的獲利是負面的影響(因為賺太少),I廠也不太繼續推,所以打贏ATOM是基本要求(趁著I廠被告反托拉斯的機會),若不如此,A廠的Bobcat(http://www.anandtech.com/cpuchipsets/showdoc.aspx?i=3674)已經虎視眈眈的尾隨在後,預估5~10W的TDP加上原本就很強的內顯,這絕對是具有強大吸引力的組合。幸好,Bobcat要等到2011年才會生出來,某V還有一年多的時間可以好好的準備,就讓我們好好期待這次的NANO 3000會有怎樣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