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介紹主要是為了下一篇比較Nano與K7、K8以及K10間的效能表現而準備的,因為發現這些測試軟體以後也有可能用到,所以特定分出來成為獨立的一篇文章。

接下來開始介紹下一篇文章會使用到的Benchmark項目:

 

Everest

Everest把測試項目的重點放在評估CPU各個子系統的最高能力上,所以可以藉此看出CPU對哪些部份比較擅長,也可看出新一代CPU較前一代改進的地方在哪裡。不過要注意的是,這些項目不能完全反映到實際應用上,因為實際應用時很少會只有用到CPU中特定的功能。

 

測試項目 用途
Memory Read (MB/s) 測試記憶體讀取的頻寬,愈大愈好
Memory Write (MB/s) 測試記憶體寫入的頻寬,愈大愈好
Memory Copy (MB/s) 測試記憶體對記憶體拷貝時每秒的處理量,愈大愈好
Memory Latency (ns) 測試存取記憶體時的延遲時間,愈小愈好
CPU Queen

藉由求解一個Queens problem(http://mathworld.wolfram.com/QueensProblem.html),來測試CPU整數運算的能力以及分枝預測(prediction)的能力,愈大愈好。由於每一代K系列核心都有對分枝預測作加強,所以可預期K10>K8>K7。另外,這項測試支援多核心,也有對MMX、SSE2以及SSSE3做優化。

CPU PhotoWorxx

對圖片做翻轉、顛倒等處理來測試CPU整數運算的能力以及存取記憶體的效能,愈大愈好,且因為這項測試會對記憶體做大量存取的動作,所以記憶體的頻寬對結果有很大的影響。這項測試支援多核心,但沒有對任何MMX之後的多媒體指令集做優化。

CPU Zlib (KB/s)

與前一項目相似,改用ZLib compression library來測試CPU整數運算的能力以及存取記憶體的效能。同樣地,記憶體的頻寬對結果有很大影響,也同樣地支援多核心,但沒有對任何的多媒體指令集做優化。

CPU AES

以AES加密運算來評估CPU整數運算的效能,愈大愈好。支援多核心以及硬體加速,但沒有使用到任何的多媒體指令集。

FPU Julia

測試單精確度(32-bit)的浮點運算能力,愈大愈好。此測試項目以組語寫成,並分別對Intel和AMD的各種CPU做優化(沒有VIA),且會依據CPU對多媒體指令集支援的程度使用x87、3DNow!、 3DNow!+或是SSE來做運算,並支援多核心。

FPU Mandel

測試雙精確度(64-bit)的浮點運算能力,愈大愈好。同樣地以組語寫成,並分別對Intel和AMD的各種CPU做優化,且會依據CPU對多媒體指令集支援的程度選擇使用x87或是SSE2來做運算,並支援多核心。

FPU SinJulia

測試80-bit浮點運算能力,愈大愈好。因為多媒體指令集僅支援到雙精確度,所以此項目是專門用來測試x87浮點運算的效能。同樣地以組語寫成,支援多核心,並分別對Intel和AMD的各種CPU做優化。

 

CPUmark99

已經問世10年的老牌CPU測試軟體,據查到的資料應只有測試CPU整數運算的效能。

 

CINEBENCH R10 CPU

測試CPU的3D繪圖能力,偏重於浮點運算,最高支援到16核心,所以也常來測試多核心對效能上的進步程度。

 

PCMARK05

測試項目 用途
CPU

測試對檔案的壓縮及解壓縮效能(使用Zlib)、檔案的加解密效能(使用AES)、測試JPEG圖檔轉換成BMP的效能和對聲音的壓縮解壓縮效能(使用Ogg)。其中前二項測試CPU的整數運算,後二項測試浮點運算。

Memory   對記憶體讀寫4KB、192KB、8MB、16MB的資料,測量記憶體讀寫、拷貝的頻寬以及延遲時間。

 

3DMARK03,05,06 CPU Score

3DMark家族不用多加介紹了吧

 

7z

7z - Compress:    7z自帶的壓縮效能測試
7z - Decompress: 7z自帶的解壓縮效能測試

7z使用LZMA編碼方式,LZMA的原理是將最常出現的資料區塊以小的位元取代,壓縮後的檔案包含二種資料,一是字典檔,另一是編碼後的檔案。這種作法的優點是當資料的重複性很高時,壓縮率可以達到嚇死人的地步,例如數百MB相似的BMP圖檔,經由7z壓縮後可縮小至數十MB甚至到1~2MB都有可能,比轉換成JPEG還省空間,不過當資料都不重覆時也會有壓縮後的檔案大小比原本還大的情況發生。

另外,LZMA的特色是字典檔的產生需要大量的運算,所以壓縮速度較其他壓縮方式來得慢,且原則上字典檔愈大壓縮率愈小,不過需要的運算量也隨之增加。但是LZMA的好處是解壓縮時只需將編碼的檔案依據字典檔還原回來即可,只會用到整數運算,且效率極高(10倍以上於壓縮時的效率)。

所以7z的壓縮,測試的是CPU浮點運算和整數運算,7z解壓縮則是測試CPU整數運算。

 

WinRAR

WinRAR自帶的壓縮效能測試

 

CrystalMark2004R3

日本人寫的综合性測試軟體,有在持續的更新以支援新的多媒體指令集以及新的CPU,取其中的ALU、FPU、MEM三項測試。

其中FPU的測試項目裡,僅有RandMeanSS使用的SSE,其餘三項(MikoFPU, FFT, Mandelbrot都是使用X87浮點運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