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X5021是相當熱門的多媒體喇叭,直到現在依然如此。MX5021除了有這此價位中受到好評的聲音之外,易於改造也是一大特色。

我2年前也跟著當時的流行對MX5021做了一番改造,有了一些心得,所以欲藉此一系列文章分享給同好們。(同時也是為了不讓這個Blog再繼續缺水下去啦)

這系列文章預計會對MX5021的分析改造依據部位的不同來做分享,像是線材、衛星喇叭、線控、擴大電路等,其中擴大電路因為東西比較多,所以會分成細部來介紹。




但是首先先來回顧一下MX5021原廠時的一些特性:
1. MX5021有電流聲。
有人說有可能跟當地供電的品質有關,加上一個具有濾波功能的排插有機會去除,不過我自己接上蓋世特Castle OH-T8B後得到的結果是沒什麼改變。而且看過低音箱內部後,個人認為這是沒救的。

2. MX5021音量調整是階段式而非線性。
MX5021不是靠VR調整音量,完全沒有任何一顆VR在裡面,線控上的音量旋鈕可以向左或向右轉無限多圈,相信沒有任何VR能做到這功能。

音量調整是由一顆音源處理IC負責,此IC會依據線控傳來的訊息改變音量大小,調整幅度最小為1dB,所以音量調整時聽起來有斷層是正常現象。
高低音調整也是經由音源處理IC負責,間隔為2dB。
想回復出廠設定的話,按下線控的電源鍵5秒後,音量以及高低音設定會回復至預設值。

3. 附送的喇叭線是銅線(25芯)。
只是外觀焊上一層錫防止氧化,有圖為証:
原廠喇叭線
不過跟多數人的聽感一樣,就算是銅線也是不怎樣的銅線,換成較佳的線材會對音質有幫助。


4. 換喇叭線改善效果不佳
沒錯,換喇叭線是MX5021最簡單也最沒效的改造方式,因為換線的效果會被衛星喇叭的內部配線限制住:
原廠喇叭線與衛星喇叭機內線
可以看到衛星喇叭機內線的等級跟喇叭線不相上下,再好的訊號進來也會被打個折扣,所以換喇叭線是會對音質有幫助,但還稱不上讓人耳目一新的程度。
如果想大幅改善音質的話,要連機內線一起換掉才會有明顯進步的感覺(個人經驗)。

5. 訊號線有改有差但沒有差很多
建議升級過低音箱裡電路上的元件以後再把腦筋動到訊號線上,要不然直接換銀線會覺得聲音太尖銳,換較好的銅線會覺得根本沒好多少,至少達不到花的錢所應有的價值(同樣也是個人經驗)。

6. 電源插頭有方向性
插頭方向對聲音有極為重大的影響,插反聲音會變得單薄、刺耳。此現象跟內部電源濾波的電容用太爛有關,相關的吐槽留待有關章節再敘述,換掉濾波電容之後無論插頭接哪一方向都聽不出聲音有明顯差異。
此外,此現象可當作一個指標,若是聽不出來聲音有差的,真誠的建議不要再浪費時間和金錢在音響設備上面。

7. 衛星喇叭的網罩拿掉對音質有正面的增進
只要有常在聽的話,喇叭振模上根本不會沾上多少灰塵,完全沒必要放個網罩在那邊折損音質,當然家中有死小孩會手踐亂戳者例外。
同樣地,裝不裝網罩也可拿來做A/B測試,測試聽的人是不是有副木耳。

8. 用線控關掉MX5021並不會關閉電源
線控關掉MX5021時作了以下二件事: 將線控上的LED熄滅、將後級OPA以及音源處理IC設定為靜音。所以看起來MX5021是被關掉,但所有電路仍是在吃電,長期不用還是建議拔插頭。

9. 線控上的輸入會損耗音質
線控到低音箱的線既長又細,品質比喇叭線還差,沒事還是別用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