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者相遇的結果就是沒聲音...


是的,這是一個除錯經驗分享。


先看這篇的女主角EPIA-M900-16L:
EPIA-M900-16L.JPG    
一個工控型的版子,但被我拿來當影音機使用。


再看這篇的男主角SE90PCI:
SE90PCI.JPG  
這是一個還滿有名氣的音效卡。


兩者相遇不但沒有插出愛的火花(有就危險了),只有沉默的無言以對。
白話翻譯: 就是安裝上去,有抓到,驅動灌好之後,但就是沒有聲音發出來。


經過交叉比對,在舊版子上SE90PCI是運作正常的,也換過不同驅動但無效,應該也不是軟體的問題,再試著將輸出音量和音響音量調到最大(超危險動作),似乎有聽到一點點微小的聲音,所以猜測是音效卡上放大電路部份的問題,
但是既然SE90PCI在舊版子上是運作正常的,剩下的就只有EPIA-M900-16L這個嫌疑犯。

所以就靠著Wiki查了PCI的腳位定義: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nventional_PCI#Connector_pinout
再拿起我的三用電錶下去量...


結果...人果然是EPIA-M900-16L殺的!


PCI插槽的SideB Pin1應該是要提供-12V的電壓,這個電壓會跟另一+12V的腳位一起供電給SE90PCI的放大電路,但是EPIA-M900-16L上的這個-12V電壓消失了,而且似乎是個斷路的狀態。


還好這難不倒我,沒有-12V我就自己接過去:
M900Fix.JPG  PinFor12V.JPG  
(電源插座下方還清楚的印了-12V的所在,這是為了這種情況鋪的梗嗎?)
果然,接好後音效卡就復活了...

我是不知道是我運氣特別好還是這版子設計就是如此,就看某V怎麼回復。

只是沒想到放假在家還要做像在工作時做的事,某V真是有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