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A官網介紹: http://www.via.com.tw/en/products/chipsets/v-series/vn1000/index.jsp

VN1000的發表已經不算是新聞了,大致上多數人的反應是:什麼時候才看得到實際產品,以及買得到嗎?

VIA很會拖已經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以NANO來說好了,在2008年初發表之後硬是等過了半年以上才買的到相關的產品,而且還是貴貴的EPIA,價位能接受的產品還要多等好幾個月,而且市場能見度低到現在還有人在說根本買不到。

 

 


撇開以上那些不談,來看看VN1000本身好了。

就發布的規格來看,VIA在落後了幾年以後,終於,拿出了一套追上主流規格的晶片組出來。
南橋終於不再是萬年的8237,也不是幾乎看得到吃不到的8251。終於支援了SATA2的NCQ以及熱插拔(Hot Plug)模式,USB從8組提升到12組,網路也由100M提升到Gigabit等級,SD卡和GPIO的支援也可看出VIA有意往嵌入式應用深耕的意圖(GPIO對嵌入式而言可是十分重要的)。
除了SATA只支援到4組略少以外(理想是有6組),沒有什麼好挑剔的。

 

內建顯示捨棄了先前殘廢的Chrome9,整合進S3目前最新的繪圖核心Chrome 520。
請不要小看Chrome 500系列,先前的Chrome9在3D效能上大約只有ATI Radeon Xpress 1100或是nVidia FX5200的程度,而獨立顯卡的Chrome 530GT可達到ATI Radeon HD 4350的程度,這可是跨越了好幾個等級的改進。(可參照tomshardware的顯卡等級比較表: http://www.tomshardware.tw/1539,review-1539-7.html)
Chrome 520預計會是530GT為了節省功耗的降頻版,而且只要還有保留7成功力的話,不只AMD的78哥,甚至可以跟ION的9400M核心一較高下,十分令人期待。

 

在多媒體的部份,Chrome 500系列支援DirectX 10.1以及OpenGL 3.0,完整支援DVI、DisplayPort、HDMI等顯示端子以及HDCP,內建Audio codec,不用另外接音源線,還支援了H.264、VC-1、WMV-HD和MPEG-2的硬體Dual-Stream解碼,並支援硬解AES128編碼,顏色位元數也支援到10 bits,可以說是ION跟78哥能做到的Chrome 500系列都能做到,甚至可以說是二者優點的集合。
另外,目前內建顯示中只有785G支援Dual-Stream解碼,但是因為流處理器數目不夠,所以在同時播放二個高解析度影片的情況下,就顯得不夠力了,Chrome 520能做到何種地步是值得觀察的地方。

喔,附帶一提,雖然沒有人期待,但是Chrome 500系列支援OpenCL 1.0。

 


在北橋的部份,PCI-E終於支援到2.0,提供PCI-Ex8一組、PCI-Ex1四組,個人覺得十分夠用,因為根據實測(http://www.tomshardware.com/reviews/pci-express-2.0,1915-9.html) PCI-Ex16和PCI-Ex8對獨立顯卡效能的影響實在微乎其微,而且都已經有Chrome 520當內建顯示,實在沒有必要再裝上獨立顯卡,我也不太相信會有人把高階顯卡裝到NANO平台上使用,高階顯卡可是會哭的。又或者是可以再接上Chrome 530GT或是540GTX來做MultiChrome(VIA版的SLi),不過這二張卡根本買不到。
而其他的應用會用到PCI-Ex8以上的情況實在是非常少見,所以沒必要對PCI-E只有x8這點作批評。

 

在北橋部份另一個有意思的地方在於記憶體介面上,支援雙通道DDR2及DDR3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而且效能絕對比不上內建記憶體控制器的K8,尤其在延遲時間上,但是VIA有獨家的FastStream64技術來對記憶體存取的動作做排序、合併等處理來更有效的使用記憶體頻寬,這可是當初K7時代VIA對抗nVidia雙通道晶片組的利器(不過因為雙通道聽起來比較炫所以還是被nVidia搶去不少市場,然後某V就這樣逐漸衰落下去,稍微離題了...)。
不過VIA犯了一個錯誤:一條DDR2-800的頻寬有6400MB/s,而VN1000的FSB最高跑到800MHz,FSB頻寬也只有6400MB/s,也就是一條DDR2-800的記憶體就可滿足FSB的頻寬,這樣子還要雙通道幹麻?(這好像是當初某V反擊某N雙通道技術時用的梗...) 明明當初NANO剛發表時有提到最高支援到FSB1333,相隔1年多了晶片組還不支援是怎麼一回事? 也許雙通道加上FastStream64能夠更有效的填滿FSB頻寬也說不定,就看實測的結果會如何。

 


以整體來看,VN1000是個跟得上主流規格的晶片組,有著可以期待的內建顯示,就看何時買得到實際的產品(千萬不要再是紙上發表炒股價了),ATOM 2及ION 2都已經有消息放出來了,NANO平台想拼個一席之地的話,動作絕對要快。
另外,功耗的部份目前看來相當具有競爭力,即使整合了功能更強的Chrome 520核心,VN1000最高耗電量也僅到12W(http://www.via.com.tw/en/resources/pressroom/pressrelease.jsp?press_release_no=4327),只比前代CN896高約5~7W,大致與78哥處在同一水平,但很可惜VIA沒有公佈閒置時以及一般使用狀態下的耗電,與78哥相比的優劣要等產品出來後實測才能做個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