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某V在大張旗鼓的宣傳(終於推出的)Nano雙核心的產品,讓人不注意到也難,但是看到EPIA-M900-16L的時候,我猶豫了很久,其實不太想買,因為這是個很奇怪的版子,為甚麼奇怪? 讓我們先以消費型產品的角度來觀看這個產品:

EPIA-M900-16L.JPG    
這個版子最大的特色為有PCI-E和PCI插槽各一個,這應該是Mini-ITX(17*17cm)中難得一見的(是首見嗎?),其他同類型的版子大多只有其中一種插槽而已。尤其是PCI插槽讓原有的界面卡(音效、電視卡等)可以繼續沿用,不用多花錢添購新的設備,這很吸引我。另外PCI-E插槽實際上有x8的頻寬,比E350版子的x4多一倍,雖然我不認為裝顯卡在這類型的版子上有什麼意義就是了,而且現在你也無法這樣做的(後述)。

SODIMM.JPG  
記憶體使用的是SO-DIMM,在現今DDR3 DIMM和SO-DIMM的價差不大的背景下,對此並無太大意見。插槽有2個,最多支援到8GB。

SATA.JPG  
SATA插槽只有2個稍嫌少了一些,接一顆硬碟、一顆光碟機就滿了,想要多裝的話就必須靠陣列卡擴充,對比E350版子隨便都有5~6個插槽來說,實在遜色。不過也是看應用啦,也不是所有人都想把這類型的版子順便當NAS用(雖然我是很想這麼做)。

版子上還有額外的4個USB2.0可以外接出來,不過用到機會似乎不大。

SPDIF.JPG  
SPDIF需要靠外接才能使用就很奇怪了,而且還沒送線材,如果要主打HTPC的話做在背板上會比較方便。

PS2s.JPG  
然後右上方的PS/2接頭則是最匪夷所思的地方,明明現存的鍵盤以PS/2接頭的居多,不做在背板上是什麼鬼阿?難道要用這塊板子還要買新的USB鍵盤才能用喔。外接線材也不附那這接頭留著又有何用?

 

Backend.JPG  
背板有USB2.0*4、1Gbps網路孔、音效接頭*3、RS232、D-Sub、HDMI,除了該有的PS/2接頭沒有以外都還算OK,有種平淡的感覺。為什麼會平淡,當然就是少了USB3.0的緣故,但是如果有看過User Manual以及版子上空焊的腳位:

ReserveSpace.JPG  

就會發現版子上預留有USB3.0和第二顆網路晶片的位置,就看某V會不會出,或是該說要等多久。我是寧可價錢多3百塊買有USB3.0的產品,就算USB3.0晶片用的是某V出品的也是可以接受。



以上是消費型市場會注意到的部份,與最便宜的E350版子相比,約有1000元的價差,但主要就是少了USB3.0,划不划算請自行判斷。






接下來繼續對你我都不太可能會用的IO作介紹,實際上在看規格的過程就會有種感覺,這版子不是設計給消費型市場用的,是給像是POS等工業電腦用的,可由以下幾個接頭看出端倪:


1. RS232(COM port)*4:

現在用COM port連接的消費型電子產品可以說是絕跡了,COM port消失在背版上早已成趨勢,現在MB上最多只剩下一組預留針腳而已,但是EPIA-M900-16L卻支援到4組,擺明就是給工業電腦用的。RS232在工業電腦上還是有繼續使用,像是收銀機刷條碼的掃描器、觸控面板等都可由RS232連接。


2. Digital I/O pin:

GPIO.JPG  

通稱GPIO(General Purpose I/O),又可分為GPI(Input)和GPO(Output),可以輸出入0與1的數位訊號。舉例來說電源開關和Reset按鍵都是一種GPI,電源燈號是一種GPO。如果是要開發產品的話,GPIO的用處很大,但是放在消費型的版子上只是浪費空間而已。


3. SMBus, MFX and SPI:

MFX_SPI.JPG  

都是用來在晶片間溝通用的Bus,同樣是浪費空間。


4. LVDS and Inverter connector:

LVDS.JPG  

連接LCD"面板"用,但這已非家用產品的範疇,AIO、筆電或是小眾的DIY市場才有機會用到。


5. USB Device Port:

USBClient.JPG  

隨身碟是一種USB Device,讀卡機也是一種Device,主機板上的插孔都是USB Host。那麼將USB Device放到主機板有甚麼搞頭? 據說是跟電腦對電腦用的USB連接線有一樣的功能,不過要傳輸檔案的話用網路會比較快,如果這接頭出現在平板上還有道理,出現在這裡感覺有點無厘頭,而且同樣也沒附接線,結論也是用不到。


以上這些用不到的東西,我只能說把這些全拿掉,放個USB3.0上去不是很好嗎?


說句比較客觀的當作小結: EPIA-M900-16L是個工業用的版子,不是該放到消費型市場的東西,而且這版子的價錢也不該是在3000的價位,根據版子上的用料和PCB用上了8層板(By Manual,成本很高的意思),再參考前一代EPIA-M850的價位,這版子的原價應該是6000,所以說某V這次的活動真的是在促銷,而且還是世界首發,其他國家都還沒有的,算是台廠中難得一見的做法,至少這值得肯定。只是我們消費者是以本身的需求來衡量產品的價值,以EPIA-M900-16L這種規格(會用到的),加上某V實際上是扣分的產品形象,個人覺得這版子應該賣2500以下才對,多USB3.0也要小於3000,畢竟4000元就能買到E350,價差不夠大的話是不夠吸引人的。另外因為是促銷的原故,可預期這批3000元的貨賣完就會回復原價(或是直接就買不到了?),所以最後我才會以收藏的心情買下這塊版子。




接下來是安裝過程中發現到的有些地方可供分享:

1. (非常吵的)風扇: 

直接換掉吧,隨時音量都會暴走。

這時就要順便提一下又一個讓人想不透的地方:
FanPin.JPG  
風扇接頭非你我常用的規格,又是一個沒路用佔空間的東西。


另外要提的是風扇是逆時針轉的,有沒有發現奇怪的地方?
Fan1.JPG Fan2.JPG  

就我所用過的風扇,葉片尖的地方都是吸風進來處,再比較葉片的彎曲的方向,我能斷定這風扇為了遷就風要往散熱片吹,所以是以正常方向的反向在轉,對比我自行改上的AMD原廠風扇就很清楚了,同樣是逆時針轉動:
CustomFan.JPG  

看就知道了原來的風扇不但吵,而且還沒有應有的效果,有沒有很無言的感覺,只能說某V離開消費者已經很久了,什麼奇怪的事都可能會發生。


2. PCI-E插槽:
下圖是我將EPIA-M900-16L放到舊機殼中的照片,有沒有發現奇怪的地方?
MBinShell.JPG  


PCI-E插槽完全被背版擋住沒辦法用阿!!!


背版長寬都是標準規格,現在市面上所有機殼都會遇到同樣情況。除非不裝殼,PCI-E插槽才能被正常的使用,要不然只能裝些沒有外部IO的陣列卡(SATA只有2個是為這情況鋪梗嗎?),而且還沒有東西固定。
雖然說某V很勇猛的將PCI和PCI-E插槽在Mini-ITX共存,但現況看來是無用武之地。


3. PS/2 to USB:

USBtoPS2.JPG  
一個一枚金幣多一點搞定,解決鍵盤使用的問題,但是打起字來非常不順手,還要多花錢,某V讓我奇摩子非常不爽。


4. Bad Front Panel pin:

FrontPin.JPG  
感覺好像是486時代的東西,沒有手冊根本不知道怎麼接。


5. FSB1333:
根據VX900的官網資料,FSB只有支援到800,但是根據BIOS的訊息EPIA-M900-16L是用到FSB1333。這也是個神奇的地方,VX855、VN1000也應有支援到FSB1333,但是都只寫到800不知有甚麼原因。


6. USB Device Port

USBDeviceInBIOS.JPG  
在BIOS中有選項可以開啟,開啟之後會裝置中會出現無法辨識的網路控制卡:

USBDeviceInOS.JPG  

果然是需要驅動才能用,至於驅動要去哪裡找就請不要問我了。


7. VX900 and VX900H
H代表的是HDCP,請直接參照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HDCP
簡單來說撥放藍光時,沒有H的就不能以1080P輸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